“个别市民不走斑马线的,我们举一举文明劝导牌,提示一下,行人也就会自觉配合了。开展‘一路有礼’志愿服务以来,明显感觉市民文明交通素质提高,我们也感到特别欣慰。”5月21日,参加一路有“礼”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赵舒媚如此感慨。

自株洲高新区(天元区)5月11日启动志愿服务品牌项目“一路有‘礼’”以来,截至5月22日,共有20支文化志愿者团队参加,600余人次报名参加,新区志愿APP下载量达12678次。志愿者良好的形象、热情有理地引导和对文明新区相关知识的讲解和宣传,影响带动市民树立城市文明人人有责,人人受益的意识,真正形成人人关心文明劝导、人人支持文明劝导、人人参与文明劝导的良好氛围。
工作因疫情暂停 做志愿者来代替
“新区志愿·一路有‘礼’”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加。从事导游的郭良和户外线路开发的陈浩就是其中两位。两人因为疫情影响,从过年到现在,一直处于待业状态。

“那天接到朋友电话,要我来参加志愿活动,我也没多想,就答应了。”陈浩介绍,从事户外开发线路有9年了,一年四季到处跑,从来没有休息过这么久。他是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,一开始身份还没有转变过来,看到有人闯红灯反应没有那么迅速,但很快就适应了这个角色。陈浩说:“走过很多地方,还是最爱株洲,最爱新区,能参加志愿服务,是我的一份责任和担当,很光荣。”
在27个志愿服务岗点发光发热
庐山路3个岗点、珠江北路5个岗点、珠江南路5个岗点……天元区健身广场舞志愿者协会“承包”了27个岗点的交通文明劝导,这27个岗点包括公交车站、十字路口。

该协会会长赵舒媚介绍:“一路有‘礼’文明志愿服务,约有60多人报名参加。”报名的志愿者虽都是退休人员,但大家手头上也有各自的私事要处理。“早上要送孙子、孙女上学的,要去照顾年迈的父母的……有空来参加的就积极主动报名,不能来参加的就积极写文章、发朋友圈,向更多人宣传一路有‘礼’志愿服务。”
经过半个月时间的交通劝导志愿服务,赵舒媚也明显感受到大家的素质提高了。无视斑马线的现象减少了,闯红灯的人少了,在劝导时也能得到“下次一定注意”的积极回应。更令志愿者欣喜的是,小学生看到志愿者举起的文明城市指示牌,会一边走一边读上面的宣传语“红灯停一停,绿灯快步走”“文明开车,不得车窗抛物”“前上后下,排队乘车”……赵舒媚说:“就在这每天早上边走边读的过程中,文明交通的意识逐渐在孩子心中生根开花。”
宣讲交通法规 行人主动说“谢谢您”
神农城北站处在两条斑马线的中间,许多乘客有一下车便直接过马路的习惯,绕行斑马线一时难行成意识。现在,当有人打算匆匆穿行而过时,志愿者会立马拦住他们,耐心宣传交通规则。有一次,一位姑娘打算从对面车站走过来等车,听到志愿者的口哨声后,绕行斑马线过来。当志愿者说出“谢谢配合”时,她竟说道:“应该感谢您,您是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。”该负责人说,乱穿马路的情况虽多次发生,但大多数人都听规劝,一经提醒,便回到斑马线。
常春艺术团合唱团宣传部的汤素萍在值守日志中写道:“应该是我感谢这些乘客和行人,是他们让我提高了交通法规认识,在维护城市交通的同时,也进一步规范了自己的行为;是他们让我再次感悟‘赠人玫瑰手留余香’的真谛,尝到了付出所得的幸福;更是他们让我懂得了发挥余热的意义与价值。”
(图片由株洲高新区提供)
(责任编辑:贾法泉)